快捷搜索:  xmind  endnote  clip  mplus  prism  idea  pycharm  csp

docker教程从入门到精通(一)

1.什么是 Docker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官网的介绍是“Docker is the world’s leading software container platform.” 官方给Docker的定位是一个应用容器平台

Docker 是一个容器平台的领导者 Docker 容器平台 Docker 应用容器平台

application项目 Mysql Redis MongoDB ElasticSeacrh …

application项目 Docker 应用容器平台 Mysql Redis mongoDB ElasticSearch tomcat nginx…

2.为什么是Docker

  • 合作开发的时候,在本机可以跑,别人的电脑跑不起来

    这里我们拿java Web应用程序举例,我们一个java Web应用程序涉及很多东西,比如jdk、tomcat、spring等等。当这些其中某一项版本不一致的时候,可能就会导致应用程序跑不起来这种情况。Docker则将程序直接打包成镜像,直接运行在容器中即可。

  • 服务器自己的程序挂了,结果发现是别人程序出了问题把内存吃完了,自己程序因为内存不够就挂了

    这种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如果你的程序重要性不是特别高的话,公司基本上不可能让你的程序独享一台服务器的,这时候你的服务器就会跟公司其他人的程序共享一台服务器,所以不可避免地就会受到其他程序的干扰,导致自己的程序出现问题。Docker就很好解决了环境隔离的问题,别人程序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程序。

  • 公司要弄一个活动,可能会有大量的流量进来,公司需要再多部署几十台服务器

    在没有Docker的情况下,要在几天内部署几十台服务器,这对运维来说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而且每台服务器的环境还不一定一样,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最后部署地头皮发麻。用Docker的话,我只需要将程序打包到镜像,你要多少台服务,我就给力跑多少容器,极大地提高了部署效率。


3.Docker和虚拟机区别

关于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我在网上找到的一张图,非常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较上面两张图,我们发现虚拟机是携带操作系统,本身很小的应用程序却因为携带了操作系统而变得非常大,很笨重。Docker是不携带操作系统的,所以Docker的应用就非常的轻巧。另外在调用宿主机的CPU、磁盘等等这些资源的时候,拿内存举例,虚拟机是利用Hypervisor去虚拟化内存,整个调用过程是虚拟内存->虚拟物理内存->真正物理内存,但是Docker是利用Docker Engine去调用宿主的的资源,这时候过程是虚拟内存->真正物理内存。

  传统虚拟机 Docker容器
磁盘占用 几个GB到几十个GB左右 几十MB到几百MB左右
CPU内存占用 虚拟操作系统非常占用CPU和内存 Docker引擎占用极低
启动速度 (从开机到运行项目)几分钟 (从开启容器到运行项目)几秒
安装管理 需要专门的运维技术 安装、管理方便
应用部署 每次部署都费时费力 从第二次部署开始轻松简捷
耦合性 多个应用服务安装到一起,容易互相影响 每个应用服务一个容器,达成隔离
系统依赖 需求相同或相似的内核,目前推荐是Linux

4.Docker 的核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镜像: 一个镜像代表一个应用环境,他是一个只读的文件,如 mysql镜像,tomcat镜像,nginx镜像等
  • 容器: 镜像每次运行之后就是产生一个容器,就是正在运行的镜像,特点就是可读可写
  • 仓库:用来存放镜像的位置,类似于maven仓库,也是镜像下载和上传的位置
  • dockerFile:docker生成镜像配置文件,用来书写自定义镜像的一些配置
  • tar:一个对镜像打包的文件,日后可以还原成镜像

4.Docker的安装(centos7.x)

5.1 卸载原有 docker

$ sudo yum remove docker \
                  docker-client \
                  docker-client-latest \
                  docker-common \
                  docker-latest \
                  docker-latest-logrotate \
                  docker-logrotate \
                  docker-engine
  •  

设置docker的yum源

$ sudo yum-config-manager \
    --add-repo \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
  •  

7.Docker的入门应用

7.1 docker 的第一个程序

docker run hello-world

[root@localhost ~]# docker run hello-world

Hello from Docker!
This message shows that your installation appears to be working correctly.

To generate this message, Docker took the following steps:
 1. The Docker client contacted the Docker daemon.
 2. The Docker daemon pulled the "hello-world" image from the Docker Hub.
    (amd64)
 3. The Docker daemon created a new container from that image which runs the
    executable that produces the output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4. The Docker daemon streamed that output to the Docker client, which sent it
    to your terminal.

To try something more ambitious, you can run an Ubuntu container with:
 $ docker run -it ubuntu bash

Share images, automate workflows, and more with a free Docker ID:
 https://hub.docker.com/

For more examples and ideas, visit:
 https://docs.docker.com/get-started/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